汽车频道 > 购车_买车网 > 衢州汽车网_衢州汽车报价,衢州车市行情 > 衢州车市新闻

国内车企质疑特斯拉不环保:自重大耗能高

2014年04月09日16:00
来源:解放网-新闻晨报 作者:林劲榆

  特斯拉节能吗?特斯拉是汽车业好榜样吗?特斯拉有资格申请中国政府的补贴吗?对此,中国汽车业内质疑声不断。 “不应该给特斯拉补贴。 ”昨天,上汽集团新能源和技术管理部执行总监干频表示,特斯拉并不环保。而同济大学汽车学院院长余卓平也很支持上汽的说法,认为“特斯拉不应该得到中国政府的补贴”。

  目前,传统汽车企业都在积极尝试新能源汽车,但出于消耗能源的考虑,选择的技术方案、产品都比较保守,所以,特斯拉的技术路线虽在小众范围内获得成功,但是不是一个全球化、普及性的解决方案,还很难说。而这也是大部分传统车企没有效仿特斯拉的最主要的原因。

  针对国内车企对特斯拉不环保的质疑,本报记者向特斯拉中国公司咨询,但到昨日截稿,一直没有得到特斯拉中国公关部的回应。

  质疑:自重大、耗能高

  “在中国,特斯拉耗电导致的排放不亚于大排量轿车。”干频认为,特斯拉在中国不宜推广。

  数据显示,特斯拉重2108公斤,仅电池重量就有半吨。由于欧美国家核电比例高,为特斯拉行驶一公里提供电能,发电排放的二氧化碳低,比燃油车环保;但考虑到中国的煤电高比重,每公里消耗0.18度电量,发电中的排放比燃油车行驶一公里的排放还要高。而同是电动车大众汽车公司的e-up重量为1185公斤,每公里耗电仅0.117度,比特斯拉节约35%能耗。

  余卓平说,特斯拉有两个问题,首先就是自重问题,其次是充电问题,由于追求十几分钟充满电,因此设计高电压充电,不但需要高投入建设充电站,还对电网造成巨大的压力,降低电池寿命。

  观点:特斯拉是小众特例

  干频表示,上汽集团不会复刻特斯拉的模式,电动车匹配小车是节能的需要。目前,上汽已推出的E50纯电动车微车,电池自重轻,使得其每公里耗电量在发电时二氧化碳排放约75克,远低于传统燃油车和特斯拉纯电动车荣威550强混有58公里的电动行驶里程,58公里以后才开始使用传统燃油发动机,它的油耗只有传统车的一半左右,虽然不能做到零排放,但也较大地降低了汽车污染排放。

  目前,全球主流新能源车包括日产聆风大众汽车旗下的电动车e-up,BMW i3等,都是质量比较轻、电池能耗相对较小的车型,续航里程都不超过200公里,从而有较佳的节能效果。

  余卓平表示,只有续航里程在150公里之内的小型纯电动车才算是节能环保车型,符合大部分车主95%左右的用车需求。“应该鼓励慢充,晚上充电,这才是节能车的环保理念,应该用整个系统来保障电动车使用,比如充电桩普及等。”

  可以说,特斯拉的技术路线在小众范围内可以获得成功,但这不是一个全球化、普及性的解决方案,这也是大部分传统车企没有效仿特斯拉最主要的原因。

(责任编辑:吴晨)
  • 分享到:
上网从搜狗开始
网页  新闻

我要发布

搜狐汽车 | 新车 | 导购 | 试驾 | 行情 | 车型大全 | 产品库 | 经销商 | 二手车 | 车型对比 | 汽车广播 | 手机客户端 | 汽车网站地图